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1、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CO)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卻「有毒」的氣體,當居家使用的瓦斯燃燒時若不能提供充足的氧氣,容易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居家一氧化碳來源多是因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環境通風不良所致;另外,在密閉空間使用碳火、瓦斯爐具煮食、團聚吃火鍋等,亦可能產生一氧化碳而導致中毒,需特別小心。   「一氧化碳中毒」常被誤解為「瓦斯中毒」,其實瓦斯本身是烷類氣體,無色、無味、無臭且「無毒」,而瓦斯會有臭味,是因為添加臭劑(硫醇類)以警示民眾,萬一瓦斯外洩時,能及時察覺而有所防範,但並不會因為吸入瓦斯而中毒。至於一氧化碳因為無色、無味,吸入後常不自覺,但其毒性對人體有害,因此被稱為居家隱形殺手。
瓦斯會添加臭劑以警示民眾,吸入瓦斯不會中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卻有毒,吸入後可能有致命危險
圖一:一氧化碳中毒常被誤解為瓦斯中毒

2、一氧化碳的危險性

一氧化碳與血液中血紅素(人體血液中的氧氣載體)的結合力是氧氣的200倍左右,容易取代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即使少量吸入,也會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使血液的攜氧能力降低,造成身體組織無法充足含氧,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會搶先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
圖二:一氧化碳會搶先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

3、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及處置措施

人體吸入一氧化碳後,經常會有頭痛、噁心、暈眩、昏迷等症狀,甚至導致死亡,如果使用燃氣設備(如燃氣熱水器)時,有上述症狀發生,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停止使用燃氣設備,並打開通往室外的門窗通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如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無呼吸心跳時,請保持冷靜,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CPR),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及處置措施圖三: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及處置措施

4、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對人體的影響

一氧化碳濃度 吸入分鐘數:症狀
1.28%(12,800ppm) 1-3分鐘:昏迷、死亡
0.64%(6,400ppm) 1-2分鐘:頭痛、暈眩
10-15分鐘:昏迷、死亡
0.32%(3,200ppm) 5-10分鐘:頭痛、噁心、暈眩
30分鐘:昏迷
0.16%(1,600ppm) 20分鐘:頭痛、噁心、暈眩
0.1%(1,000ppm) 1小時:失去意識
0.08%(800ppm) 45分鐘:頭痛、噁心、暈眩
1小時:昏迷
0.04%(400ppm) 1-2小時:頭痛、噁心
0.02%(200ppm) 2-3小時:輕微頭痛
0.005%(50ppm) 8小時內:無明顯症狀

更新日期:113-03-13

檔名
下載檔案
一氧化碳中毒常被誤解為瓦斯中毒.png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海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