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燃氣熱水器及其安裝環境

1、認識燃氣熱水器

(1)屋外式熱水器(RF式):熱水器之供氣及排氣都是在屋外進行的,所以要安裝在屋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像是建築物外牆或是開放式的陽臺,且需有防風、防雨的特性。

屋外式熱水器(RF式)
圖五:屋外式熱水器(RF式)

(2)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燃燒使用的空氣是來自屋內,並將燃燒後的廢氣以排氣風機等機械方式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

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
圖六: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

(3) 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式):燃燒使用的空氣是以供氣風機等機械方式連接供氣管自屋外取得,而燃燒後的廢氣是以排氣風機等機械方式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完全與屋內的空氣隔絕喔!

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式)
圖七: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式)

2、燃氣熱水器安裝環境

(1)屋外式熱水器(RF式):要安裝在屋外通風處,如裝在陽臺要避免加裝門窗、遮雨板或晾曬大量衣物阻礙通風。
(2)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FF式):通風不良的地方,如浴室、廚房或加裝窗戶的陽臺,要安裝強制排氣式熱水器,將廢氣排至屋外。
(3)如安裝錯誤,儘速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完成改善前,使用燃氣熱水器一定要保持對外通風!

居家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度
圖七:居家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度

(4)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合格名冊

技術士提醒
圖八: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之安裝,應依安裝場所選擇適當型式,並由合格技術士進行安裝喔
各直轄市、縣(市)燃氣熱水器承裝業技術士名冊(更新至112年4月)
縣市 縣市 縣市 縣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臺中市
臺南市 高雄市 基隆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彰化縣 雲林縣
南投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屏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臺東縣 澎湖縣
金門縣 - - -

更新日期:113-03-13

檔名
下載檔案
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熱水器.png
認識熱水器型式及安裝「5要」原則 .zip
熱水器型式介紹.png
居家安全診斷表.png
一氧化碳中毒防範(摺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