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發生時該如何疏散、避難

一、內政部消防署已建置了全國「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圖」(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82),在圖中即有各村里避難收容處所位置,在處所周邊明顯處或主要道路,設有「防災避難看板」,載明避難收容處所名稱、方向、收容人數等資訊,以便讓民眾了解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在災害來臨時,能迅速引導抵達。
二、水災的避難原則為就地避難或垂直避難,低窪地區則需前往避難收容處所;而當災害發生、需要疏散避難時,會由各村里長、警察或消防人員協助引導疏散避難。
三、有關政府預防性疏散撤離措施,大家平時的規劃與演練就顯得相當重要:

1.避難前規劃
(1)瞭解當地社區可能發生災害的類型其特定災害、疏散撤離、收容計畫。
(2)瞭解避難收容所的位置。
(3)事前準備好緊急避難包,因應防疫措施,內容物可有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
(4)確認集結地點。
(5)如有寵物需求,確認集結地點可以暫放寵物。
(6)熟悉替代避難路徑或交通方式。
(7)定期更新家庭防災計畫,並和家人間保持聯繫。
(8)避難時,應考量可能會有步行狀況;如利用車輛進行避難,亦須考量車子內的油是否充足。

2.避難階段
(1)聽從政府避難疏散措施,並持續收聽廣播瞭解現階段災情。
(2)及早出發,避免受困在惡劣的天氣裡。
(3)攜帶寵物前往避難收容所(但應事前瞭解該處是否可進行寵物安置)。
(4)告訴家人或朋友自己前往的地點,抵達或離開的時間。
(5)避難時須確認居家已上鎖。
(6)穿上堅固的鞋子、長袖、長褲、安全帽等,確保避難過程中安全。
(7)確認鄰居是否已至避難收容所,或可共乘、互助方式共同前往。
(8)遵照政府指示避難路線,不抄捷徑。
(9)避難時應注意道路危害(如:土石流沖刷或橋梁中斷),千萬不要涉險過河。

更新日期:112-08-14

檔名
下載檔案
準備家庭防災計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