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避難時應注意事項

配合政府預防性疏散撤離措施,身心障礙者進行避難疏散撤離時,緊急聯絡人在協助使用輪椅或拐杖的肢體障害者,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輪椅:
1.無論啟動、停止移動或改變方向,都需要事先提醒肢體障礙者,並盡可能繫上安全帶。在陡坡移動或下樓時,將輪椅轉向,並讓身體重心貼近輪椅,以倒退方式向後緩慢移動,並避免輪椅向後傾倒,降低危險亦減輕肢體障礙者之恐懼。
2.盡量避免抬起輪椅,如有需求請由三、四個人共同合作較為安全。

二、拐杖:
先詢問如何支持肢體障礙者,配合她們的行走速度移動。盡可能挑選一棟步數較少,避免凹凸不平或高低落差較大的路線。

三、避免肢體障礙者與輔具分開
1.肢體障礙者非常仰賴輔具,因此請緊急聯絡人避免讓輔具與肢體障礙者分開。
2.在無法使用輪椅的環境下,請先與肢體障礙者確認意願與具體幫助方式後,才讓她離開輪椅,改以擔架或其他方式移動。
備註:引用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肢體障礙者萬年曆》
https://easy2do.ncdr.nat.gov.tw/ssa/resource

更新日期:113-03-14

檔名
下載檔案
身心障礙者防颱準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