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高度防範火災發生時之族群

(一) 長者

長者族群因烹調或取暖而頻繁使用爐火或電器設備,且中途離開或使用完後容易忘記關閉爐火或電器設備而易生火災,卻因生理機能老化,致求生不易。
行動不便的年長者,當所穿衣物或使用之寢具,如有著火情形,可能嚴重影響其滅火及逃生能力。而生理的受損或失能,可能影響他們採取如「停、躺、滾」的自救行動。
慢性疾病、失能、機能障礙或部分藥方的副作用,降低了行動及判斷能力。倘伴隨著過量飲酒,更可能產生數倍的不良影響。
經費不足或節儉觀念亦影響著長者族群,讓他們使用著老舊而不安全的加熱或電氣設備,亦無法或不願主動購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弱勢獨居長者族群,容易因居住環境及用火用電設備較老舊、習慣在家中堆放許多雜物,且無親友在旁照應而成為火災發生的高危險群。

(二) 小孩

小孩對大人的行為有好奇性,進而會想模仿、學習大人使用打火機或火柴,且此類點火物使用簡便,即使是較小年齡的小孩都能輕易點燃。
小孩不了解火的危險性,對火存有強烈的好奇心。
在寒、暑假或連假期間,小孩在家裡的時間變長,特別容易疏於照顧,常趁家長一不注意或是出門時偷偷玩火而引起火災。
 

需高度防範火災發生之類型

依據全國火災統計,110年至111年火災,其中建築物類火災最多,占29.6%;其中集合住宅火災為建築物類火災第1位,占36.4%;獨立住宅火災為建築物類火災第2位,占36.1%,合計占建築物類火災72.5%。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全國建築物類火災案件以「住宅火災」為主,因此「居家防火」是火災防範的重點任務。
110年至111年全國火災案件統計分析
圖 1 110年至111年全國火災案件統計分析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reUwXlnPM
相關遊戲:
居家防火安全檢核表

更新日期:113-01-23

檔名
下載檔案
居家防火安全檢核表.pdf
需高度防範火災發生時之族群.jpg
長者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jpg
防止小孩玩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