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處於室內(建物可能已經受損)

如果在地震之後房子已經受損,如聽到房子發出怪聲、漏氣聲、牆壁或天花板出現裂縫、或原有裂縫持續擴大等,為確保自身安全,在關閉爐火或電源後,可馬上拿起緊急避難包及必要物品等,前往震前與家人約定的緊急集合地點避難,例如附近的公園、廣場、空地或避難收容處所! 

可登入內政部消防署建置【防災有Bear來】個人化防災系統(https://bear.emic.gov.tw)的圖台查詢避難收容處所開設資訊以及路徑資訊。
 

  • 由於無法確定瓦斯管線有無漏氣,所以請先不要打開電器、甚至是點燃打火機嘗試照明。需要照明時,請使用安全手電筒或緊急照明燈。

離開現場時請一邊呼叫、協助家人離開。在行有餘力時也協助附近行動不便的鄰居一起離開!  

  • 如果你正在高樓大廈中,而地震後響起了火災警報,請行走樓梯疏散,向下往一樓處進行避難。
  • 避難時請不要搭乘電梯。由於地震後可能建築結構受損、電力也可能中斷,搭乘電梯下樓可能反遭受困其中、甚至遭遇危險。
協助使用輪椅或拐杖者避難(註)
  1. 輪椅:無論啟動、停止移動或改變方向,都需要事先提醒肢體障礙者,並盡可能繫上安全帶。在陡坡移動或下樓時,將輪椅轉向,並讓身體重心貼近輪椅,以倒退方式向後緩慢移動,並避免輪椅向後傾倒,降低危險亦減輕肢體障礙者之恐懼。也盡量避免抬起輪椅,如有需求,請由三、四個人共同合作較為安全。
  2. 拐杖:先詢問如何支持肢體障礙者,配合他們的行走速度移動。盡可能挑選移動步數較少、避免凹凸不平或高低落差大的路線。
  3. 肢體障礙者非常仰賴輔具,因此請緊急聯絡人避免讓輔具與肢體障礙者分開。
  4. 在無法使用輪椅的環境下,請先與肢體障礙者確認意願與具體幫助方式後,才讓他離開輪椅,改以擔架或其他方式移動。 
備註:引用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肢體障礙者萬年曆》

更新日期:112-07-27

檔名
下載檔案
地震後處於室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