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119消防節防火週

一年一度消防節防火週又來囉!還在煩惱要去哪學習最正確的防火知識嗎?還在煩惱假日不知道要帶小朋友去哪放電嗎?快上《消防防災館》網站參與各項演練、學習知識。別忘了,還有臉書抽獎活動喔!

活動一

Facebook臉書限時抽獎活動參加居家防火知識王小遊戲,認識家中潛在的火災高危險因子。於遊戲頁面輸入個人臉書名稱,將過關畫面下載或截圖,上傳至消防署FB指定貼文留言處,並完成留言「我是居家防火知識王」與其他指定任務,就有機會獲得現儲1,000的造型一卡通喔!

獎項內容:
頭獎─造型一卡通(1,000元)─3名
貳獎─手機無線充電架─10名
參獎─造型一卡通(300元)─5名
肆獎─麻吉貓造型磁鐵─10名
伍獎─造型一卡通(100元)─5名
活動時間:113年1月2日至113年1月8日止

活動二

全台22縣市共同參與還在煩惱假日不知道要帶小朋友去哪放電嗎?
沒問題!交給最帥、最專業的消防大哥哥大姊姊陪孩子共度無聊的假日。全台22個縣市擴大舉辦實體防火宣導活動,點擊下方連結,看看離你最近的縣市有舉辦什麼活動

活動一覽表: 各縣市宣導活動

防火週每日主題一覽

主題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及維護保養

火場千變萬化,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居家消防安全的守護神,可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即早警示,爭取更多滅火或避難的時間,尚未安裝的民眾建議您快快安裝,已設置住警器的家庭別忘了一起動手擦拭清潔並檢測電池電力哦!


主題二:電氣使用安全5不1沒有

111年全國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中,電氣因素造成的火災計有2,289件占41.6%,為第1位,實在是好可怕,電氣起火的原因不外乎是短路、過熱、使用不當、積汙導電等。
防範電氣火災請牢記用電安全「5不1沒有」原則,平時自主檢查居家用電危險因子,並適時汰舊老舊電器。


主題三:爐火烹調安全人離火熄

廚房是用火最頻繁的地方,也是家中最容易發生火災的地方,最常見的狀況是爐上烹煮中的佳餚被遺忘造成乾燒,或是油鍋因高溫起火。因此爐火烹調應遵循「人離火熄」,同時家中爐具建議選擇具有熄火安全裝置及溫度感知等功能之爐具,以避免炊煮食物不慎釀災。


1/5 (五)主題四:滅火器操作使用-拉瞄壓掃

你知道什麼是住宅用滅火器嗎?你知道滅火器怎麼操作嗎?
家裡發生火災時,慌亂、緊張,我們往往無法立即分辨火災類型,住宅用滅火器專為家人設計,體積輕巧易使用,可撲滅居家常見火災,建議每個人家中都要準備哦!


1/6 (六)主題五:家庭逃生計畫1216原則
你知道什麼是家庭逃生計畫嗎?有些人住在高樓大廈,有些人住在安靜的老公寓,不同的居家環境有不同的應變方式,因此每個家庭都需熟知並運用家庭逃生計畫–1216原則,製作專屬的逃生計劃。

更新日期:113-01-17

檔案下載

檔名
下載檔案
主題一:住警器維護保養.jpg
主題一:住警器成功案例.rar
主題二:居家防災小知識「五不一沒有」.jpg
主題三:油鍋起火怎麼辦?.png
主題三:爐火烹調好習慣.jpg
主題四:一般&住宅用滅火器介紹.zip